《專案人生》系列之九─喜為「寫作人」《專案人生》系列之九 喜為「寫作人」 2011/1/10 人生之喜悅莫過於欣見自己多年前所播的種子,經過辛苦地培育後,看到它慢慢地發芽以及開始逐漸地成長與茁壯。1998年拿到台灣第一張PMP對我真正的意義只是那「捨我其誰」的使命感;十年的努力看到專案管理知識已被產官學各界較為普遍地認同與運用,以及整個「專案管理培訓產業房地產」已在台灣建立了起來(對大陸及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經過GPAC的交流也應算是有些許的貢獻)。2009年9月在我卸下PMITW理事長職務,雖覺得自己是可以「功成身退」的時候了,卻又問自己還可以為「華人專案管理社群」做些甚麼。所以,我又「無可藥救」地給自己另外一個任務,就是在「紮根」後還應該持續地耕耘這個社群,使其能進一步地「深化」。遂與周博共同開發「中高買屋網階及實務應用課程」、發表「系列演講」(我以「實務探討」及「軟技能」為主,周博則以「硬技能」與「新標準及知識發展」為重點),以及我個人的「出書計畫」就成為該「深化」行動的一部份。尤其在2010年我重新「開機」體驗到不同的人生,並找回了以往寫作的熱情之後,覺得把自己三十年來所累積的專案管理知識、工作實務、教學、顧問輔導及與許多不同產業接觸的經驗買房子暨對「人生的領悟」透過寫作、經營部落格來與大家「分享」則著實地創造出另一種樂趣與「成就感」。 從去年(2010年)3月初開始,「寫作」是一種「工作」,因為我每週固定要為博鴻發送的電子報《PSIG PM Weekly》寫一篇1,500~2,000字(全年已寫了約85,000字)的專欄(並將其po到自己在台灣及大陸所設的部落格上)。到現在短短不到一年的光景,「寫作」已變成我的一租房子種「習慣」,且更成為我最大的「嗜好」(尤其當我把過去所寫過的文章經整理分類後po到部落格上已超過了15萬字,並經常性地在這個園地與讀者互動)。在累積了這麼多「能量」、心得,並試出了「水溫」之後,再接著進一步「出書」就儼然好像是一種「順理成章」的事。其實,我年輕的時候就懷有要成為「作家」的夢想(大學時代還曾想寫「小說」),但一直到自己已逐漸要房屋出租邁入「耳順之年」時,才認真地想去圓這個夢。原本只想很隨性地把「出書」只當做是一種「興趣」而非「謀利」;但當我發現必須非常務實地面對周遭的「利害關係者」,我就得稍微改變一下我的初衷,而把「出書」提升為一項新的「使命」,並必須用更嚴謹的方式規劃與更符合市場趨勢、讀者們的期望來進行出版這「系列叢書」的計畫。原來去年要出版三本「小品」(每冊4~5售屋網萬字)專案管理叢書的計畫,一方面由於太投入Blog 的撰寫,都各只進行到一半,所以只有延宕到現在才能開始更專注地落實。 2009年底迄今,我總共如期地發展並發表出九講分為兩大類的「系列講座」。其中,「PM軟技能學習的十二堂課」,目前已完成了「您確定要當及能當專案經理嗎?」、「PMCDF專案經理職能發展架構」、「您會判定誰是您專案的『利害關係者』嗎?」、「賣房子PM應如何在專案的政治與權力衝擊下生存?」、「是誰造成了專案的溝通障礙?」、「告訴您提昇專案溝通技能的十個祕訣」、「團隊發展與激勵並不是您想像中的困難」(以上均已公開發表過)、「不會談判/協商的PM不可能達成專案任務」(本週三【1/12日】將第一次發表)等共八講。預計在今年中前要完成「態度的問題可能是您最大的問題」、「當您掉在專案痛苦深淵中時您新成屋的專案贊助者在那裡?」、「您是專案的領導者還是管理者?您如何下達決策」、「缺乏解決問題與教導部屬能力者絕不是一個好主管」等剩下四講後,此系列講座就算全部大功告成了。另分為十講的「專案實務探討系列講座」中,則完成了第一講「企業主對專案管理易產生的十種誤解」(並已公開發表兩次),剩下的九講就會讓我忙到2012年底。事實上,我的「系列叢書」出書計房屋買賣畫就與以上「系列講座」相呼應(意即在未來的4~5年至少會有20本書的出版),而目前「箭在弦上」準備於今年3月底出自己獨自創造的第一本結合電子及紙本的新書,就將於1/19博鴻「歲末年終研討會」中向讀者推薦,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找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70sbwi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